2012年6月26日

EXCEL簡介及運用(15)-邏輯匣

有時我們在撰寫函數時,需要多到個判斷式,此時可以選擇「AND」或「OR」來增加額外的條件,使「IF」的功能更加好用。

AND和OR得出來的東西為布林代數,就是只有「是」(TRUE)或「否」(FALSE)二者之一,而不是數值。
A、B、C值AND及OR得出的結果

「或、OR」值,=OR(判斷式1,判斷式2,…)其內之一個判斷式只要一個為真,其結果值均為真(TRUE)。
範例:用以下圖表讓我們來看看25-29日是否曾經花費超過350(元)?

函數:
=OR(A2>350,B2>350,C2>350,D2>350,E2>350)

當然有囉,26日那天花了「400」當然是超過350元囉,結果是TRUE(是)

「和、AND」值,=AND(判斷式1,判斷式2,判斷式3,…)須全部為真(正確),其值才能為真(TRUE),否則均為(FALSE)

範例:我要買一個70-90元的便當

條件為:>=70和<=90,這二個條件必需成立。
因為必須為同時成立,所以要用AND
因為100塊,雖然條件1(>=70)已達成了,但是條件2(<=100)卻沒達到,所以結果是FALSE(否、布林值)

搭配「IF」函數在外面:
=IF(AND(H12>=70,H12<=90),"買","不買")


100時為「不買」

80為70-90之間,二個條件都成立




by necos.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