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28日

多媒體資訊(3)-光碟媒體

數位光碟:
現目前市面多以:
CD、DVD、BD為最常見。



相關規格:
CD=650MB-720MB,讀取速度:單位為150Kbit/s(一倍速)52x
DVD數位影音光碟=4.3GB(單面單層),讀取速度:單位為1.35Mbit/s(一倍速)16x
BD藍光光碟=25GB(單面單層),讀取速度:單位為36Mbit/s(一倍速)

簡單說:
DVD現市面較多的為DVD-5的規格,其容量為4.7G(單面單層)以存放資料較多;

而DVD-9(8.5G)規格現多用於多用於影片、遊戲上。


DVD中又區分DVD-R(先鋒主導等1997年)、DVD+R(SONY等主導2001年)。




DVD+R DL 容量為8.4G
DVD-R燒錄片容量為4.7G


CD 、DVD、BD比較圖


DVD-R較能相容舊式主機,而DVD+R為較新技術,故有時會發生挑片的情形;另DVD+R具DL(Double Layer)故具有DVD9及DVD10的新規格技術,而DVD-R無DVD9等格式。


參考資料:
維基百科-CD
維基百科-DVD
維基百科-BD

by necos.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